close

以蘭姆酒為基酒的調酒

        市售蘭姆酒如果從顏色來看,大略可分為白色蘭姆酒(WHITE RUM)、深色蘭姆酒(DARK RUM)與金色蘭姆酒(GOLD RUM),前兩種在調酒中經常用到,但還是以白色蘭姆酒使用最多。蘭姆酒是以甘蔗為原料,熬煮後取其糖密釀製而成,所以會有一股甜甜的香氣,配合少許酸味就是很受歡迎的調酒,以下將介紹一些以蘭姆酒為基酒的調酒:

 

黛克瑞(DAIQUIRI)

材料:蘭姆酒45ml,萊姆汁15ml,糖漿少許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杯子:雞尾酒杯

說明:檢視酒譜會發現黛克瑞是類似SOUR的作法(基酒+檸檬汁+糖漿),相傳是在古巴黛克瑞礦山工作的工人所發明的。黛克瑞可說是以蘭姆酒為基酒的調酒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杯,蘭姆酒與萊姆汁的比例31可以取得最佳的口感,剩下的只是調整糖漿的用量。將糖漿換成紅石榴糖漿,就成了『聖地牙哥』(SANTIAGO),也是蘭姆酒的產地之一。

        這杯調酒我一樣建議使用檸檬汁+糖漿調製,而非使用罐裝萊姆汁+糖漿,若使用後者的酒譜建議省略糖漿;有一種調酒稱為『百家得』(BACARDI),是經法院裁示一定要使用BACARDI這種廠牌的蘭姆酒為基酒調製,其原始酒譜為:

BACARDI白色蘭姆酒45ml,檸檬汁15ml,紅石榴糖漿少許

 

 

X.Y.Z

材料:蘭姆酒40ml,白橙皮酒10ml,檸檬汁10ml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說明:檢視酒譜其實可以發現這也是以『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調酒,X.Y.Z是什麼意思?有人說這代表雞尾酒的極致,因為在XYZ後面並沒有其他東西,我個人也十分喜歡這杯調酒的味道,香味、酸味、甜味與澀味搭配得很均衡,幾乎沒有可挑剔的地方。

以『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調製方式其實就是增加基酒的甜味與酸味,這樣的調酒如果還是覺得不夠甜,建議不要增加白橙皮酒的量,而是輔以糖漿調製,因為白橙皮酒的用量一旦太多,會讓整體的口感甜到有點膩,不如少量糖漿來得清爽,例如,將酒譜改為蘭姆酒40ml,白橙皮酒20ml,檸檬汁5ml,即為『邁阿密』(MIAMI),我覺得遠遠不如X.Y.Z來得好喝。

 

莫吉托(MOJITO)

材料:蘭姆酒45ml,檸檬汁15ml,糖粉少許、蘇打水適量,檸檬片,薄荷葉

作法:(直接注入法)/摘下幾片薄荷葉放在杯底,用研磨杵輕輕搗碎,然後加入蘭姆酒、檸檬汁、糖粉,攪拌並讓糖粉充分溶解。接著在杯中放入碎冰與檸檬片,然後倒入蘇打水輕輕攪拌,最後在杯口插上一株薄荷葉。

說明:與霜凍黛克瑞相同,這杯調酒也因作家海明威的喜好而風行。莫吉托在作法上雖然麻煩了點,但卻很值得一調,有個偷懶的作法是直接用透明汽水(例如雪碧)同時代替蘇打水與糖粉,雖然好喝但我並不推薦。

檢視酒譜,其實莫吉托的作法類似費士(基酒+檸檬汁+糖粉+蘇打水),不過莫吉托是以直接注入法調製,還多了磨碎薄荷葉的步驟,並以薄荷葉為裝飾;薄荷很適合當作調酒的裝飾品,香氣也很夠,不過薄荷在超市零買很貴,保存也不是很容易,所以為了能在家裡喝莫吉托,我在家裡種了一盆薄荷。

 

 

自由古巴(CUBA LIBRE)

材料:蘭姆酒45ml,可口可樂適量,檸檬角或檸檬塊

作法:(直接注入法)/將蘭姆酒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然後加入可口可樂輕輕攪拌,擠壓檸檬角(讓汁滴入杯中),投入杯中後即可飲用。

說明:六大基酒中,大概屬蘭姆酒與可樂最合,不過很少有酒單上會寫『自由古巴』,點的客人也大多會說要RUM COKE,但在調製上其實是一樣的東西。由於可樂呈現深色,因此使用何種顏色的蘭姆酒在外觀上差別都不大,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蘭姆酒來調製。

 

藍色夏威夷(BLUE HAWAII)

材料:蘭姆酒30ml,藍柑橘酒15ml,檸檬汁15ml,鳳梨汁30ml

作法:(搖盪法)/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即可飲用。

杯子:250ml以上的杯子。

說明:手邊還沒有藍柑橘酒的話,可用白橙皮酒代替,要營造出『藍色』的效果,加入少量的藍色糖漿就可以了,如果沒有藍色糖漿,只好喝白色夏威夷了。

        仔細檢視藍色夏威夷的酒譜,可以發現這是一杯將X.Y.Z的白橙皮酒換成藍柑橘酒,再加上鳳梨汁而成,酒譜的原理很像柯夢波丹,即在『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經典調酒中,再加入約2030ml左右的果汁來調製,一般來說這樣的調酒味道都還不錯。

 

邁泰(MAI TAI)

材料:白色蘭姆酒45ml,白橙皮酒5ml,鳳梨汁10ml,柳橙汁10ml,檸檬汁5ml,深色蘭姆酒10ml

作法:(搖盪法)/將深色蘭姆酒以外的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將深色蘭姆酒緩緩倒入,使其漂浮於表面。

杯子:250ml以上的杯子。

說明:邁泰喝起來就像綜合果汁,它經常出現在電影中,尤其是那種在海灘上的酒吧,通常用大白蘭地杯裝盛、上面有鳳梨片、櫻桃與柳橙片或花朵裝飾,在家裡要製作到這種程度可能有困難,所以裝飾就隨意吧。

 

椰林風情(PINA COLADA)

材料:白色蘭姆酒30ml,鳳梨汁60ml,椰奶45ml,檸檬汁15ml

作法:

(混合法)/將材料與冰塊放入果汁機,打成冰沙後倒入杯中,插上兩根約78公分的吸管後即可飲用。

(搖盪法)/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即可飲用。

杯子:雞尾酒杯(混合法)或250ml以上的杯子(搖盪法)。

說明:原文是Piña Colada,西班牙文的原意大概是指種鳳梨的地方,因此也有人翻譯為『鳳梨田』。原始的酒譜並未加入檸檬汁,但我覺得加入檸檬汁會讓整體口感更佳,之前所提到的奇奇,酒譜與Piña Colada的不同只在於基酒(奇奇使用伏特加),原始酒譜也並未加入檸檬汁。

Piña Colada在我看過的酒譜中,有些不是使用椰奶,而是使用一種稱為MALIBU的酒(以蘭姆酒再製的椰香酒)或使用椰漿,也有混合使用的,我覺得這要看各人喜好與調製方法;用椰奶可增添奶香味、用MALIBU酒精濃會較高、用椰漿味道會比較香濃;前兩者用搖盪法即可搖勻,但使用椰漿則建議用混合法打的比較勻,不同Bartender調出來Piña Colada差異很大,我自己的酒譜是:

白色蘭姆酒15mlMALIBU30ml,椰漿30ml,鳳梨汁60~90ml

 

蘭姆酒常被用來調製這種『霜凍』(FROZEN)形式的調酒,例如前述的黛克瑞可以調製成『霜凍黛克瑞』(FROZEN DAIQUIRI),這也是因海明威愛喝而有名的調酒,不過在材料上還要加入5ml左右的白橙皮酒。霜凍的調酒會插上兩根吸管,目的是怕會喝到一半因冰沙凝固堵塞吸管,有另一根可備用。

 (2-5)霜凍黛克瑞.jpg  

 

        蘭姆酒也是很適合加入果汁飲用的基酒,其本身具備的甜香能與現榨果汁的酸味形成完美的搭配,例如有一種稱為農場主人(或熱帶農場)的調酒,就是在蘭姆酒中加入柳橙汁與檸檬汁的飲用法,有興趣可以多嘗試不同的果汁搭配。

==========================以上原始出處為癮型人的調酒世界=====================

自由古巴 Cuba Libre
時間:10秒
材料:白色蘭姆酒 1又1 / 2 oz、可樂八分滿
做法:1.杯子裝入六分滿冰塊,量取蘭姆酒倒入。2.可樂加至八分滿。3.攪拌均勻,以檸檬片裝飾。
懶人調酒教室:●自由古巴廣受歡迎,因為調製方法簡單,只以兩種材料組合,非常適合懶人在家中隨時暢飲。酒杯隨意、份量也可不拘,而冰塊可多加,如此更能凸顯碳酸類飲料的特色。
●古巴的特產蘭姆酒碰上了自由的美國可樂,這世界的極端中也有些可愛的和諧,據說卡斯楚和柯林頓都喜歡雪茄,還有這杯自由古巴。

加州之戀 California Punch
時間:10秒
材料:白色蘭姆酒 1又1 / 2 oz、柳橙汁2 oz、蘇打水八分滿
做法:1. 取一只10oz容量酒杯,裝入六分滿冰塊。2.量取全部材料依序加入。3.攪拌均勻,放入調酒棒及裝飾物即可啜飲。
懶人調酒教室:●蘇打水無色無味,為碳酸飲料的一種,利用蘇打水調製飲料不但不會影響酒材的風味,還會造成清爽的口感。同樣的如果希望能增加飲料的甜味,則可以加入七喜汽水來達到這樣的效果,但是要考慮到材料之間能否協調。

===================================================

草莓戴克瑞 Daiquiri

源自美西戰爭後的傳奇調酒,獨特的草莓微酸微甜的口感混合蘭姆酒的香醇,艷陽夏日的清涼飲品

 

材料:

蘭姆酒 30ml ,草莓香甜酒 15m l ,新鮮檸檬汁 30ml ,果糖 10m l ,新鮮草莓 4 ~ 6

 

調酒方式:

先將新鮮草莓用搗棒搗碎,加入所有材料及冰塊後, 用雪克杯均勻搖晃後去除冰塊,

倒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子,用新鮮草莓裝飾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邁泰 Mai Tai

據說在西元1944年由偉克船長發明,用蘭姆酒和新鮮檸檬汁等果汁,混合幾滴紅石榴汁,

要招待大溪地來的朋友,代表這是好的,適合喜好熱帶酸甜口味的人

 

材料:

蘭姆酒 45m l ,柑桔香甜酒 15m l ,新鮮檸檬汁 15ml ,紅石榴汁 5m l ,鳳梨汁 45ml ,柳橙汁 30ml

 

調酒方式:

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均, 倒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子,用新鮮檸檬切角裝飾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熱帶椰風 Pina Colada

1950年代就出現在紐約的知名雜誌報導,用蘭姆酒及鳳梨椰奶等熱帶材料,

創造出聞名於都會的 經典調酒

 

材料:

蘭姆酒 30ml ,椰奶 30m l ,鳳梨汁 45ml ,鳳梨塊6 ,櫻桃一粒

 

調酒方式:

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均, 倒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子,用新鮮鳳梨和櫻桃裝飾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破浪者 Wave Cutter

熱帶調酒之ㄧ,紅莓和柳橙的酸甜搭配,適合喜好酸甜口味的人

 

材料:

蘭姆酒 45m l ,紅莓汁 30m l ,新鮮柳橙汁 60ml ,新鮮蔓越莓2 ~ 3

 

調酒方式:

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均, 倒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子,用新鮮蔓越莓裝飾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摩奇朵 Mojito

新一代調酒飲品之ㄧ,薄荷葉的香氣和檸檬的酸甜搭配,時尚界名仕和淑女的最愛飲品之ㄧ

 

材料:

蘭姆酒 45m l ,新鮮薄荷葉 10 ~ 15,新鮮檸檬汁 15ml ,馬丁尼香艾酒 15m l ,果糖 10m l

 

調酒方式:

先將新鮮薄荷葉用搗棒搗碎,加入所有材料及冰塊後,用雪克杯均勻搖晃後去除冰塊,

倒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子,用新鮮薄荷葉裝飾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由古巴 Rum & Coke

傳統調酒之一,蘭姆酒跟可樂的搭配,這款調酒有一則小故事跟歷史哦

 

在早期古巴尚未獨立時期古巴人民皆受人統治為次等公民

而後當古巴獨立簽訂和平條約後來就以蘭姆酒混合代表自由民主的美國飲品"可樂"已為紀念

成為現今的"自由古巴"

 

材料:

蘭姆酒 30m l ,可口可樂 75m l ,檸檬切角 1

 

調酒方式:

將適量冰塊加入酒杯後,倒入蘭姆酒和可樂,攪拌二圈後加入檸檬切角裝飾即可

==========================以上原始出處為Bartender的異想世界=====================

以下有兩種做法(皆直調法),杯子儘量選300cc左右

(一)將新鮮檸檬切片,丟兩片進杯子,加上12片薄荷葉(建議自己種一盆)後一起搗碎,再加入適量糖漿,碎冰加到滿倒入蘭姆酒攪拌後注滿蘇打水。

(二)在上述的搗碎過程中加入砂糖(取代糖漿),搗碎後加入白薄荷酒,並倒入適量檸檬原汁,其餘步驟皆相同。

我個人喜好第二種方式,以250cc的杯子來說,以下是我的比例

檸檬兩片 檸檬汁30ml 蘭姆酒20ml 白薄荷酒20ml 碎冰一杯量

砂糖的量視情況而定 如果以無糖蘇打來說 就要2大匙 

若是以汽水來調則須減量(市售汽水甜度:雪碧>黑松汽水>七喜) 

以汽水調雖然好喝,但還是建議以無糖蘇打為主

蘭姆酒的甜、檸檬的酸、薄荷的涼、蘇打水的清爽,讓人喝時幾乎感覺不出它的酒精濃度

==========================以上原始出處為LiFe GoEs On...=====================

蘭姆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