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小錦囊

我們可以不要再吵了嗎?



良好的同事關係不僅可以讓人工作心情愉快,更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誰都不希望還要花費時間處理和同事之間的相處問題。


事實上,許多的衝突與誤會都可以事先避免,不妨參考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生涯專欄作家泰拉‧魏斯(Tara Weiss)的建議。


1.主動示好:特別是當你轉換新的部門或是有新同事加入時,應該要主動向對方示好,告訴對方很高興彼此有機會可以合作,盡早找時間和對方聊一聊。

2.少用責備性字眼。不要使用:「你每次都……」或「你總是……」等的字眼,這種以偏概全的陳述方式只會引起對方的反彈,如果對方有任何不妥的地方,只要直接陳述事實就好。

3.明確溝通你的需求。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真正讓對方知道我們的需求或期望,當對方做出來的結果不如預期時,反而造成更多的不諒解與衝突。不要以為對方應該知道怎麼做,直接說清楚講明白是避免衝突最好的方式。

4.問清楚狀況再批評:當你發現任何不對勁的情況,先問清楚真實的狀況是什麼,而不是不等對方解釋,就氣急敗壞地指責或批評。只要多用點心,就能讓同事成為你工作上的助力,而非阻力。


別讓電腦網路壞了大事


電腦網路雖然是現代工作者的好幫手,但是一不小心,也可能因此讓你丟了工作。


美國《時代》(Time)雜誌提醒,首先一定要熟讀公司對於網路、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等資訊科技的運用有哪些特別規定,以免惹禍上身。


即使公司允許上班時間上網,但是也要隨時提高警覺。當你離開座位之前,一定要關閉與工作無關的網頁或是即時通訊對話框,避免被其他人看到其中的內容,或是被發現你在打混。


另外,電子郵件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如果信裡出現不該有的資訊或是不當的字眼,那麼你的一世英名就將毀於一旦。


而且,絕對不要利用公司電子郵件信箱處理個人事務,與工作不相關的事情一律透過個人帳號,千萬不要混淆。


最後一點,個人部落格也可能被你現在或是未來的老闆看到,即便他們不會主動進入你的部落格網站,其他人也可能將你的部落格內容轉寄給更多人。因此不要透露過於私密的個人訊息,或是討論容易引起爭論的話題,例如宗教或政治,以免影響你的工作前途。


總之,上班時間要小心使用電腦網路,別讓無心之過成了致命的錯誤。


小動作,省大錢


各種家電產品或電子裝置,用電花費相當可觀。其實只要小小的動作,就可大幅減少電的浪費,不再讓荷包繼續縮水。


美國天然資源保護協會的資深科學家諾亞‧哈洛維茲(Noah Horowitz)在《自然健康》(Natural Health)雜誌中歸納出4個省電小祕訣:


1.使用延長線。不要將電源直接插在牆壁上的插座裡,比較省電的方法是使用延長線。當你關掉電器的電源之後,記得再關掉延長線的電源,可有效節省電力。如果不使用延長線,就得不厭其煩地每次關掉電源之後,再拔掉插頭,才能真正達到省電的目的。


2.使用時再開電源。如果是不常使用的電器,只要在需要使用時,再開電源。例如家裡的印表機,如果你一星期只用到一兩次,只要再使用時打開電源就好,不要一直讓印表機的電源開著。


3.充完電立即拔掉充電器。手機、數位相機、PDA、或MP3充完電之後,趕緊拔掉充電器,否則仍會浪費電。


4.汰舊換新。如今科技進步,許多器材都有省電裝置或特殊設計,盡可能汰換老舊的器材,添購比較省電的款式,採購的同時,可詢問清楚使用方式,避免不當的操作,浪費電力。


想到就能做到


你的心裡有什麼衝動?有什麼事是你非做不可的?


很多人沒有認真地去想自己想做些什麼,甚至不敢有夢想,總覺得不可能實現。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所謂的『引力要素』(attractor factor)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相信就可以做到》的作者喬‧維托(Joe Vitale)說。


方法很簡單,首先是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每個人每天都有說不完的抱怨,這些都是我們所不要的。然而,絕大多數的人都困在這個層次裡,每天的對話內容只在這個層次打轉,沒有任何的改變。


因此第2步就是將「不要」的轉變成「要」的。例如「我不要不停地換工作」可轉換成「我要找到能發揮自己優勢的工作」。


第3步是打破思考局限。當你確定自己的夢想之後,就該努力尋找出路,而不是想著各種限制,認為夢想無法實現。看法才是壓力的根源,生活中發生的事並不是壓力的來源。


最後一步就是跟著直覺走,放手去做。真正開始行動之後,反而不要執著於一定要達成什麼樣的成功,「如果很想要一個東西,又覺得有或沒有都沒關係,這樣最有可能得到它,」喬‧維托最後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