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 :摘自劉蟠老師風水著作【2008戊子劉蟠給你好運到】紫雲齋2007.11出版

選擇搬家吉日的五大重點

有人搬了新家後,家運、財運、事業運都與日俱增,有人卻像王老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除了屋宅本身風水好壞對個有所影響之外,搬入新家的時間與入宅時有沒有依照規矩進行某些祈福儀式,其實也很重要。

 

不管是買房子自己住或用來做商業用途,還是跟別人承租房子來住,遷入屋宅的動作都算是搬家。中國人認為搬家是一件重大的事,無論是富豪商賈或市井小民,對搬家也搬入好運的期望是相同的,久而久之下來,翻黃曆選擇好日子搬家,自然也成為一種約定成俗的習慣了!

 

一般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擇日通書裡,只要該日註明有宜「移徒」、「入宅」二個名詞,當天基本上都屬於適合搬家的日子,只是前者「移徒」指的是適合搬進二手屋,後者「入宅」指的則是搬進一間全新的房子。

 

雖然通書上寫明當天適宜搬家,不過,是否真的就是適合搬家的好日子?其中仍大有玄機。如果只靠通書上寫的當日宜「移徒」、「入宅」,就真的這麼做的話,我認為是不盡然正確的動作,因為真正適合用來搬家的好日子,必需同時配合到房子的坐向、流年、流月、流日等諸多因素一起參考,才算周全,否則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好的搬家日子,但是當天卻跟房子的坐向相違背,或跟當時的流年、流月、流日相衝突,結果當天搬家以為一切都會愈來愈好,卻沒想到反而埋下日後破敗的禍根,那豈不讓人遺憾!

 

所以古人常講天時、地利、人和都要相互配合得宜才算是圓滿的道理就在這裡。那麼在搬新家時要怎麼樣避免選錯日子?以下是篩選搬家好日子的五大重點:

 

1. 雖然通書上註明是搬家吉日,但所選的日子、時間,絕不可以與新家屋宅「坐山」犯「相沖」,什麼月份會跟什麼「坐山」的房子犯「相沖」呢?從下面的表格可以清楚明白的避開搬新家犯「相沖」的月份:

每月不宜搬入的新家房屋坐山


農曆月份

房屋坐山方位

房屋坐向專有名詞

正月

坐西南偏西的房子

申山

二月

  坐正西的房子

  酉山

三月

  坐西北偏西的房子

  戌山

四月

  坐西北偏北的房子

  亥山

五月

  坐正北的房子

  子山

六月

  坐東北偏北的房子

  丑山

七月

  坐東北偏東的房子

  寅山

八月

  坐正東的房子

  卯山

九月

  坐東南偏東的房子

  辰山

十月

  坐東南偏南的房子

  已山

十一月

  坐正南的房子

  午山

十二月

  坐西南偏南的房子

  未山

所謂「坐山」,簡單來說,指的是房子背後的方位就是「坐山」。如果在「坐山」犯「相沖」的月份裡搬新家、大裝修或新店鋪開張,就算當天日子有多好,根據我二十多年累積的堪舆實際經驗,都不吉反凶,而且凶事會在短期之內呈現,輕微者住在屋子裡的人會感覺到諸事不順,嚴重的還會有血光之災,或生重病、入院,如果是新開張的店鋪可能撐不了半年就關門大吉了!

 

2. 通書上雖然註明當天為搬家的吉日,但還是要看房子的「坐山」有沒有犯到流年、流月、流日的「三殺」方。以下是絕對不可以犯到的「三殺」方:

流年、流月、流日的「三殺」方


流年、流月、流日的地支

   犯「三殺」方的房子

已、酉、丑

   東方(坐東朝西的房子)

    申、子、辰

   南方(坐南朝北的房子)

    寅、午、戌

   北方(坐北朝南的房子)

    亥、卯、未

   西方(坐西朝東的房子)

 

3. 搬家的吉日除了要考慮有沒有犯到上述1、2 兩點之外,最好也能配合奇門遁甲的吉祥方位來搬家。所謂吉祥方位指的是「由舊家搬到新家的動向方位」,最好是選擇奇門遁甲的「開門」、「生門」,最忌選在「死門」時間搬遷。

4. 搬家當天吉日的「天干地支」最好是屋主八字裡的「財星」或「旺日」,最怕與屋主的八字犯「相沖」,屋主不一定是男主人或家中老長輩,一般指的是該房子裡最主要的賺錢來源者。

5. 搬新家必須在中午十二點以前完成為宜,因為中午十二點以前屬陽時,之後慢慢轉陰。搬家完成的定義是以大型家具、沙發、床具、廚具都已搬入新宅為主,而且全家人員都在中午十二點前進入新家,當晚已在新家睡覺為依准。

入宅儀式要領8大重點

 

搬新家除了要選擇吉日之外,也要關心到屬於精神層面的影響力量,一般我們在搬新家時都會進行一系列的祈福儀式,不管是拜拜祈福或是把好運帶到新家來的種種民間習俗,無非都是為了入宅之後,住家成員能平平安安、事業順利。

 

以下八點是有關於搬新家應注意的入宅儀式與事項:

1. 進入新家前應先在屋裡做「灑淨」動作,讓新家磁場更清淨、平安。「灑淨」的方法很簡單,可以用第二泡的洗米水,裡面再加入鹽巴,以乾淨的容器盛裝,在家裡神位前或到大廟的香爐過香火三圈,請神明加持聖水,然後選擇吉日在新家的四個角落彈灑。

 

方法是以左手端聖水,右手沾水彈灑,口中同時念六字真言(嗡嗎呢唄咪吽)彈灑,心中觀想一股溫暖、黃白色的光由心中發散到整個屋子。敲動、裝修過的屋內角落也要彈灑聖水,心中並默念「消除一切厄」,剩下的聖水則從前陽台灑出,灑出的同時口中要念「一切惡煞退出我宅」!

 

2. 入宅當天的第一時間要把全屋子的燈都打亮,大放光明24小時,睡覺時臥房內的燈可以暫時先關掉沒關係。

 

3. 入宅當天上午十二點以前可以在陽台或客廳面對馬路的位置,擺設香案拜神明,祈求神明保祐闔家平安,香案供品包括:香、鮮花一對、紅蠟燭一對、清茶三杯,水果五種包括鳳梨、蘋果、桔子、甘蔗、哈蜜瓜,分別代表旺來、平安、大吉大利、節節高昇、甜甜蜜蜜。再加上蛋糕以求發貴氣,一鍋紅湯圓代表一家團圓,另外再準備天公金、壽金、福金、大小刈金。

 

祭拜神明的供桌要高過腰部,如果沒有香爐的人可以用乾淨的杯子裡面裝滿白米,杯外貼上紅紙來取代香爐,當三枝香燒到三分之一左右,便可以到屋外燒化金紙。金紙在燒化前宜先在香爐上順時針燒三圈後,再依金紙由大到小燒化。

 

下午三點後可選擇好時間在廚房設立簡單的香案拜地基主,供桌要低於膝蓋並朝屋內後方拜,供品包括雞腿一隻、排骨一塊、小魚一條、兩碗白飯、兩雙筷子、兩罐啤酒,每一供品上都插一支香,當香繞了三分之一時便可到屋外燒化地基主金紙即可。

 

4. 入宅前可先準備50元或10元的新硬幣,用紅包袋包好,入宅那天放在新房子每一個主要抽屜裡,用來招財進寶。

 

5. 準備一個新米缸,在舊家先裝入八、九分滿的米,缸外用紅紙貼一個「滿」字,米缸內也藏一個內包八個新硬幣的紅包袋,連同搬家時一起搬入新家的廚房,表示存糧充沛、無匱乏。

 

6. 準備一個有蓋子的新水桶,先在舊家裝滿八、九分滿的水,桶外用紅紙貼「財」字,連搬家時一起帶到新家。因為水為財,而水桶代表財庫,有蓋表示能存不外露,也意味著帶財入庫。

 

7. 準備一套全新的掃把、畚箕,上頭繫條紅絲帶,當入宅時拿新掃把由門外一路掃進屋內,直到後陽台或廚房角落連同畚箕放好,表示廣納四方財入宅內。

 

8. 入宅當天在中午十二點左右可以煮一鍋紅湯圓全家吃,表示一住新宅即吃甜頭,大家甜甜蜜蜜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