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全球股市從年初低點大漲,許多業績亮麗的美國科技股漲勢凌厲,尤以蘋果資本市值上漲一四六.九%最大,該公司在全球企業 資本總市值排名,也從約二十名推進到第十名;Google去年市值成長超過一倍,市值排名推進到第九。

若以國家別來說,中國有三家上市公司入列,只比美國的五家少,凸顯中國上市公司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未來中國公司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今年全球主要企業,如微軟、中國石油天然氣、匯豐控股、BHP Billiton、Google和蘋果的股價展望依然樂觀。

中國大型銀行股崛起

金融海嘯發生前,歐美大型銀行股是全球前二十大資本總市值的常客,即便全球股市收復大部分因為金融海嘯衝擊的跌幅,但歐美大型銀行股僅剩下JP摩根大通銀行排在第十四位,匯豐控股排名第六位而已,其他歐美大型企業都跌到前二十大之外,取而代之的是中國銀行龍頭股。

全球前三大總市值銀行股中,中國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就分居第一、三位,代表中國金融市場的發展潛能頗有看頭,才能支持中國大型銀行股排名擠進前十大。全球第二大銀行股的匯豐控股,也是因為二○○一年以後大力布局中國市場,才能讓公司不至於在金融海嘯中慘遭滅頂。換句話說,全球前三大市值銀行股全部都和中國市場有密切的關係。

金融海嘯對中國大型銀行影響不大,中國工商銀行由去年的第六名上升到第四名,中國建設銀行由去年的第二○名上升到第九名,中國銀行的市值也攀升到第二四名,略低於第二一名的美國銀行。

中石油成全球企業龍頭

中國擁有十三億人口,由於中國內陸幅員實在很大,中國大型銀行在中國各地均設有據點,造成銀行資本市值都很大,這也是中國銀行股能擠進全球前二十大資本總市值企業的原因之一。去年,中國工商銀行股價上漲五三.七%,中國建設銀行股價上漲五六.九%,中國銀行股價漲幅更達九八.一%。

中國石油天然氣的股價去年漲幅雖然僅三七.三%,不若中國大型銀行股的漲幅大,但未來中國石油天然氣的成長力道可能會比大 型銀行股來得大;目前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市值是全球唯一超過三五○○億美元的企業。受惠於國際油價大漲與中國經濟成長過程中,原油需求大幅成長,中國目前是 全球第二大原油進口國,幾年後可能就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去年中國石油天然氣股價大漲不靠巴菲特加持,而是靠中國開放油品定價,給予業者有較大獲利空間,且中國石油天然氣目前是亞 洲最大煉油廠,在中國內陸有將近三萬個加油站和營業銷售網絡,每年提供中國油品消費者一億兩千萬噸的成本油,是該公司未來獲利的最基礎來源。近期市場傳出 中國油品定價機制可能在一月份再做改革,以往國際油價超過每桶八○美元時,煉油利潤減少,這次改革可能會不管油價漲跌,都要鎖定煉油毛利,若傳聞屬實,意 味著煉油廠的煉油利潤可望得到保障。

二○○七年金融海嘯衝擊後,能源股取代金融股成為最賺錢的行業。兩年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還沒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值公司前, 美國能源龍頭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也曾經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值企業。

BHP Billiton今年看好

全球最大原物料公司的澳洲BHP Billiton去年股價上漲四一.七%,在全球大型股的漲幅中雖然不算大,但受到未來美元仍可能維持貶值趨勢,有利國際非鐵金屬價格的漲勢,而且今年中 國有機會回復到九%以上的年經濟成長,中國對非鐵金屬需求很大,有利於BHP Billiton的獲利成長力道。只要中國經濟的強勁成長力道仍在,BHP Billiton今年仍有高度的成長力道。

全球經濟成長的環境比去年好,消費電子的需求比去年強勁,今年CES消費電子展覽中,共吸引高達三三○家科技大廠參展,將 展出超過兩萬種最新產品,展覽規模創下歷年來最大。由此看來,科技業界對今年景氣十分看好,只要能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消費性產品,對公司的獲利挹注將會很 大。

過去一年,Google和蘋果公司的旋風帶動股價大漲,今年它們仍有不錯的獲利成長,只不過基期已高,對股價的推升力道有 限,但這兩家消費電子龍頭公司的一舉一動,仍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蘋果公司可能會在月底推出平板電腦,這款平板電腦有可能對現有電子書製造商亞馬遜書店和 邦諾書店造成影響。

蘋果、Google仍是焦點

過去兩年蘋果公司沒有推出全新產品,僅推出改良版iPhone和iPod,蘋果公司如能藉由平板電腦推出,不無可能再帶動 全球的蘋果旋風,所以大家高度注意蘋果何時推出平板電腦。

Google繼去年授權手機製造廠推出Android手機後,近期宣布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Nexus One,這款手機只要換上SIM卡,就可以使用任何一家通訊商提供的通訊服務,這款手機對iPhone有強大的競爭能力。如果Google的手機能順利啟 動另一個成長力道,會開拓Google未來更大的獲利空間,Google未來還會陸續推出其他實體商品,取代目前成長力道已經疲弱的網路廣告,有利 Google未來股價表現。今年微軟的獲利成長力道與股價有另外一個轉機,股價成長力道比蘋果和Google更有爆發能力。今年微軟的成長力道就在於 Windows 7新版作業軟體的銷售業績表現。

微軟今年力圖奮起

為了要促銷Windows 7作業軟體,微軟特別加強和消費者的直接互動。原本和電腦毫無關係的日常生活產品,成為微軟包裝手段的媒介,在巴黎結合咖啡館,在日本與漢堡王合作推出 Windows 7七層華堡,進行一連串行銷策略並掀起話題。一連串的行銷手法,要讓消費者了解到Windows 7與消費者的生活息息相關,讓民眾體驗Windows 7的魅力。由今年微軟的行銷手法看來,對微軟今年的股價成長力道勢必有很大的助力。說不定今年科技業颳的不是蘋果旋風,而是微軟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