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農舍變難 農委會擬嚴限資格、面積
由於近來豪華農舍林立引發批評,農委會與內政部決定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將嚴格限縮興建農舍資格與面積,如辦法修正實施,未來申建農舍將變得非常困難,申建者需是專業農民,且有農業以外收入年總所得超過50萬元就不能申建,例如軍公教退休人員就沒資格申蓋,且農舍用地要臨接既成道路,限制很多,農民感嘆:「這簡直要讓農地崩盤!」

由於馬英九總統下午將到雲林縣跑行程,有農民準備向馬總統提出陳情,希望修法能及時煞車。

農委會與內政部日前在雲林縣召開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說明會,就引發與會上百名各團體代表群情譁然、砲聲隆隆,雲林縣都市計畫委員周宗正等人抨擊中央官員不知民間疾苦,新法將造成全台農地價格大崩盤,引發農民大反彈!

列席修法說明會的周宗正說,監察院有鑑全台集村農舍及農地豪宅林立,去年9月糾正農委會管理不當,農委會等單位竟使出撒手鐗,繼去年10月以一紙行政命令,逾越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農業發展條例,函文要求各縣市政府停發集村農舍建照,現在又拿攸關農民權益的農地開刀大修興建農舍辦法。

農委會原規劃新修草案本月5日召開說明會,8月公告、9月起實施,草案內容嚴格限制申建者需「無從事農業以外的專任職業」,年總所得必須低於50萬元,意即公務員退休後要買農地蓋農舍過退休生活根本行不通,而農民為養家餬口打零工或從事農業以外收入超過50萬元,這也不能申建農舍。

草案內容並規定夫妻若一方有可供居住建築物(依建築法規定有頂蓋、梁柱或牆壁,即使是茅草或簡陋鐵皮屋也算建築物)也不能申蓋農舍;單一農舍用地應臨接既有道路,農舍用地面積含車道、停車位或花圃等不得超過50坪,比現行辦法限縮50坪。

周宗正抨擊農委會與營建署官員因噎廢食,邀請專家學者開了9次會議,端出來的草案竟是嚴重限縮申建資格、貶抑農地價格的內容,一旦施行勢將導致全台農地價格大崩盤。

雲林縣農業處長呂政璋對修法內容也大表詫意,他表示中央修法必須符合民意、顧及農民權益,才能獲得認同;雲林縣建築公會理事長陳有安說,農委會先前片面限制興建集村農舍,已經被批評違法也違憲,現在又拿終年勞苦收入微薄的農民開刀,「根本是頭殼壞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