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來源網站:標準建築人手札


文建會「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National Kaohisung Performing Arts Center)」國際競圖,在五名入圍者激烈的競圖中,第二階段的決選結果於2007年3月間出爐,來自荷蘭的法蘭馨‧侯班建築師 (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 Francine Houben Architect (MECANOO ARCHITECTEN B.V.---Holland)與台灣共同投標者羅興華建築師,贏得第一名,並取得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設計監造權,設計服務費為新台幣七億兩百萬元。

評審團表示,法蘭馨‧侯班 建築師除具有堅強、專業的合作團隊外,對劇院的豐富設計經驗與地域結合的傑出表現,其作品內所蘊含的流動空間與大地親密的結合,並符合現代生態綠建築的趨勢,創造了一個與國際接軌的地標性建築,讓評審同意給予其首選的桂冠。

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共計有來自世界的四十四位建築師參與,在去年12月8日第一階段競圖選出六位入圍者,經第二階段評審資格審查,其中五名進入決賽資格,分別是竹山聖建築師 (竹山聖建築師事務所---日本)、 Kiyoshi Sey Takeyama Architect (Kiyoshi Sey Takeyama + AMORPHE---Japan)、姚仁喜建築師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灣)Kris Yao Architect (Artech Architects---Taiwan)、札哈‧哈蒂建築師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英國) ZAHA HADID Architect (ZAHA HADID ARCHITECTS---England)、法蘭馨‧侯班建築師 (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荷蘭)Francine Houben Architect (MECANOO ARCHITECTENB.V.---Holland)、尤‧韋伯 建築師 (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所---瑞士) Jurg Weber Architect (Weber Hofer Partner AG Architekten ETH SIA---Switzerland)。

據評審團表示,五位入圍者都對此一南台灣未來極重要的藝術文化殿堂的定位都有不同的表現與詮釋,對其所展現的國際級地標極具企圖心,不僅令評審者國際知名的劇場大師李名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院院長Adele Naude Santos、與歐洲知名的建築學者Philip Ursprung印象深刻;國內幾位經常參與國際競圖評審的學者專家包括:漢寶德、陳邁、郭肇立及劇場專業工作者許博允,更對其不同的風格與用心的表現深感讚佩。

評審們肯定辦理本次競圖的主辦單位文建會的努力,並希望獲得第一名的法蘭馨‧侯班建築師能密切與主辦單位合作,進一步發展其細部設計,配合優秀的營建施工水準,落實其精采的設計,相信必能為南台灣創造具國際水準的一流文化地標。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等貴賓昨天共同揭曉本次競圖決選結果。洪慶峰在決選結果發佈的記者會中表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政府五年五百億計畫中,在南台灣最重要的建設之一。他指出,這是一個具國際性、世界觀的重大文化建設,是政府獻給南部鄉親的一份大禮。另外文建會規劃多時的「南方計畫」,同時注重軟硬體一併思考,希望能同步提升南台灣的藝文團隊及表演人才素質,培植南方更多文化與藝術人才。與會的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非常感謝中央和文建會,在高雄能有如此重大的文化建設,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橫跨高雄縣市,是未來南台灣最重要的藝文新地標。同時她也預告另一個在港都的40億重大建設-流行音樂中心,在下星期前會決定最後的建設地點,也希望國內外的先進,未來一起參與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工作。高雄縣長楊秋興也表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對於南部的鄉親來說,真的是「美夢成真」,期待這個南台灣文化地標的誕生。為推動區域均衡及讓南台灣的劇場與世界接軌,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預計在2012年完成國際級音樂廳(2300席)、戲劇院(2000席)、中劇院(800~1000席)、小劇場(200~500席)及相關服務設施,提升南台灣藝文表演設施水準,縮小南北差距,進而帶動南部藝文團體的蓬勃發展,總計畫經費達新台幣83.6億元。另外為使衛武營藝文中心興建完成即可發揮效益並確保永續經營,除硬體工程外,共編列7.6億元經常門經費,辦理藝術表演人才及團隊的培育、節目策劃,以及表演藝術推廣與交流等相關事宜。

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
National Kaohisung Performing Arts Center Competition
名次表:

第一名 MECANOO ARCHITECTEN B.V. / 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
第二名 ZAHA HADID ARCHITECTS /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
第三名 Kiyosli sey Takeyama + AMORPHE / 竹山聖
佳作 Weber hofer Partner AG Architekten ETH SIA / 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所
佳作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Artech Architects


訊息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