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景況暫走穩,近2個月來,房仲業店頭的來客量、帶看量增加,部分屋主為了搶客成交,大打平價牌,號稱開出的價格比同區行情還低,不過,業者提醒,背後暗藏玄機,購屋客一定要多看屋、多比較,不要看到房價好像偏低,就衝動下訂。


 根據中信房屋的統計,近2個月來,看屋量增加2成,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說,屋主接受議價的空間,比前陣子更有彈性,提供自住型購屋人撿便宜的機會。


 此外,房仲網站競推不同功能,像是永慶房屋的「出價馬上談」、中信房屋的「圈圈點點好好查」、住商不動產的「購屋導航器」等,都可滿足不同需求的自住客,購屋人搜尋物件時,可省下不少時間。


 不過,房價偏低、背後暗藏陷阱,價格低於市場行情,可能有以下6個玄機:


 一、附裝潢:物件內部的裝潢,看起來很高檔,但是,可能在成交後,屋主將高檔家具帶走。


 房仲業者指出,房屋買賣成交時,像是馬桶、流理台等固定物,會隨之移轉給買方,其他的非固定物部分,屋主可以不附贈。


 通常屋主賣屋時,為了保持好賣相,會將名畫、高檔家具,保留在屋內,但是,並不代表房屋成交後,這些「非固定物」也會同時移轉給買方。


 房仲業者說,他曾遇過有位買方一進門,看到掛在牆上的一幅名畫,決定買下房子,打算支付斡旋金時,卻發現屋主無意附贈「非固定物」。


 江龍名提醒,對該物件有興趣的買方,付斡旋金或下訂金時,在屋主也同意的情況下,應在合約中加註,非固定物一起附贈,雙方並可在合約上蓋騎縫章,以示證明。


 二、附車位:可能是機械式的機械車位。房地產業者指出,停車位分三種,一、坡道式的平面車位,二、機械式的平面車位,三、機械式的機械車位,坡平車位大於機平車位,第三種車位的價格及保值性最低。


 機械式的機械車位價格,相對較低,但是,需要保養維修,這些費用都會轉嫁到管理費。


 大聲行銷顧問執行總監田大權說,坡平車位的價格,大約是以房屋每坪單價的6倍來計算,假設房屋每坪50萬元,則附帶的坡平車位,價值大約是300萬元。


 坡平車位與機平車位價差一半,機械式的機械車位,價格又比機平車位便宜三分之一,同樣的例子中,粗略估計約100萬元。


 三、中央空調系統:中央空調需要維修時,不像一般冷氣較為簡單,中央空調的主機很龐大,小零件故障,可能需要搬出整台主機,交回廠商修理,維修約需1周時間,這段期間,各房間都不能吹冷氣。


 民眾購屋時,要理智考量中央空調的優缺點。


 四、鄰居:房仲業者說,有時遇到房價低於市場行情的物件,有可能是遇到生活習慣不同的「不良鄰居」,影響居住品質,房仲業者建議,買方嘴甜一點,親自向周邊鄰居詢問,可以探聽口風。


 五、前棟、後棟房價不一:江龍名說,各房屋類型的狀況不一,民眾應多觀察,有些物件前棟臨大馬路,居住時有噪音干擾,房價會比後棟低,不要因為房價較低而衝動下訂。


 不過,也有物件是後棟的採光、通風較差,甚至因棟距太近,前棟的廚房對著後棟的客廳,影響居住品質,也會使後棟房價低於前棟。


 六、風水:注重風水的購屋人,應該更加仔細看屋,有的是對面二棟大樓的縫隙,對上房屋的客廳,在風水上有「夾縫中求生存」這一類較不好的意義,或是與對面大樓的屋角對沖,注重風水的人也會有所掛慮。


 不過,江龍名認為,較無風水考量的購屋人,反而可藉此做為議價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