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應付工作上需要,我也順便藉機把遺忘的只剩超級幼幼班程度的Excel拿出來研究研究,畢竟這麼好用的工具擺著不用,只是把自己累死罷了!不過就在研究陷入死胡同、解不出所以然時,經由"孤狗大神"的協助下,找到了助我解決問題的"金鑰"!為慎防之後再有腦殘症發作,所以還是把該珍貴的資源存檔在這囉~不過還是要感謝原始出處的作者

Excel函數 - IF
 

語法
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Logical_test 是用來計算 TRUE 或 FALSE 的任何值或運算式。
Value_if_true 係指 logical_test 為 TRUE 時所傳回的值。
Value_if_false 如果 logical_test 為 FALSE,則會傳回該值。


範例1
計算資遣費之預告工資
平均工資  A1
工作年資  A2
預告工資  A3
預告工資條件:
 1.年資滿3個月、未滿1年,發給10日預告工資
 2.年資滿1年、未滿3年,發給20日預告工資
 3.年資滿3年以上,發給30日預告工資


預告工資  A3 = IF(A2>3,A1, IF(A2>1,A1*2/3,IF(A2>0.25,A1/3,0)))

第一層公式
Logical_test :
A2>3 (年資滿3年以上)
Value_if_true :A1 (上述條件為true,發給30日預告工資)
Value_if_false : IF(A2>1,A1*2/3,IF(A2>0.25,A1/3,0)) (上述條件為false)
第二層公式
Logical_test :A2>1 (年資滿1年、未滿3年)
Value_if_true :A1*2/3 (上述條件為true,發給20日預告工資)
Value_if_false :IF(A2>0.25,A1/3,0) (上述條件為false)
第三層公式
Logical_test :A2>0.25 (年資滿3個月、未滿1年)
Value_if_true :A1/3 (上述條件為true,發給10日預告工資)
Value_if_false :0 
(上述條件為false)


範例2
有價證券上櫃費之計算
  A B C
1 民國XX年度
2 掛牌金額  (元)   掛牌月份
3      
4 上櫃有價證券總面值   上櫃費費率
5 三億元以下 300,000,000 0.0400%
6 超過三億元至五億元部分 500,000,000 0.0300%
7 超過五億元至十億元部分 1,000,000,000 0.0200%
8 超過十億元至二十億元部分 2,000,000,000 0.0100%
9 超過二十億元至三十億元部分 3,000,000,000 0.0050%
10 超過三十億元部分   0.0025%
11 合計金額  (元)  (1)    
12 應計算金額  (元)    ( 3 ) 不足十萬以十萬元計  ( 2 ) 「以( 1 )或( 2 )較高者為主」
13 應繳金額 ((3)*掛牌月份) 每年上櫃費最高四十五萬元  
公式說明: 
三億元以下
=IF(B5>$B$2,ROUND($B$2*C5,0),ROUND(B5*C5,0))
掛牌金額小於三億元,直接用掛牌金額x上櫃費費率,反之用三億元x上櫃費費率


超過三億元至五億元部分
=IF($B$2>B6,ROUND((B6-B5)*C6,0),IF($B$2-B5>0,ROUND(($B$2-B5)*C6,0),""))
掛牌金額大於五億元,用(五億-三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參考第2層公式
第2層公式IF($B$2-B5>0,ROUND(($B$2-B5)*C6,0),"")
(掛牌金額-三億元)大於0,(掛牌金額-三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不予計算


超過五億元至十億元部分
=IF($B$2>B7,ROUND((B7-B6)*C7,0),IF($B$2-B6>0,ROUND(($B$2-B6)*C7,0),""))
掛牌金額大於十億元,用(十億-五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參考第2層公式
第2層公式IF($B$2-B6>0,ROUND(($B$2-B6)*C7,0),"")
(掛牌金額-五億元)大於0,(掛牌金額-五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不予計算


超過十億元至二十億元部分
=IF($B$2>B8,ROUND((B8-B7)*C8,0),IF($B$2-B7>0,ROUND(($B$2-B7)*C8,0),""))
掛牌金額大於二十億元,用(二十億-十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參考第2層公式
第2層公式IF($B$2-B7>0,ROUND(($B$2-B7)*C8,0),"")
(掛牌金額-十億元)大於0,(掛牌金額-十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不予計算


超過二十億元至三十億元部分
=IF($B$2>B9,ROUND((B9-B8)*C9,0),IF($B$2-B8>0,ROUND(($B$2-B8)*C9,0),""))
掛牌金額大於三十億元,用(三十億-二十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參考第2層公式
第2層公式IF($B$2-B8>0,ROUND(($B$2-B8)*C9,0),"")
(掛牌金額-二十億元)大於0,(掛牌金額-二十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不予計算


超過三十億元部分
=IF($B$2>B9,ROUND(($B$2-B9)*C10,0),"")
掛牌金額大於三十億元,直接用(掛牌金額-三十億)x上櫃費費率,反之不予計算


應計算金額
=IF(D11>100000,D11,100000)
合計金額大於十萬,以合計金額計,反之不足十萬以十萬元計


應繳金額
=IF(ROUND(D12*((12-D2+1)/12),0)<450000,ROUND(D12*((12-D2+1)/12),0),450000)
(應計算金額x掛牌月份)<四十五萬元,以(應計算金額x掛牌月份)計,反之以最高四十五萬元計

----------------------------------------- 同場加映感謝場 ---------------------------------------------------

2-3使用插入函數按鈕

xcel 提供財務、統計、日期、資料庫、文字串處理等各種類型的函數,運用這些函數來計算求值,可以減輕很多複雜的運算。在儲存格中常用的求值函數如下:

名稱

儲存格內容(例)

代表的意義

加總

=SUM(B3:B9,C3,D9)

加總B3:B9 及儲存格C3D9 的值

平均

=AVERAGE(A3:A9)

顯示A3:A9 數值儲存格的平均值

將數字四捨五入

=ROUND(number,num_digits)

Number 是您想執行四捨五入的數字。Num_digits 是數字執行四捨五入計算時所指定的位數。

計數

=COUNT(A3:A9)

顯示A3:A9有幾格格位有數字

最大值

=MAX(B3:B9,C3:C9)

顯示B3:B9 C3:C9 兩範圍內的最

中間數

=MEDIAN(B3:B9)

顯示B3:B9範圍內的中間數

最小值

=MIN(B3:B9,C3:C9)

顯示B3:B9 C3:C9 兩範圍內的最「小」

計算名次

=RANK(排序格位,比較範圍,01)比較範圍要用絕對格位

依據第一個的數字,在此範圍內比較並排出順序0表由大到小、1表由小到大

:

21

=IF(B9>200,"浪費","節儉")

(條件,成立時,否則)

B9 的值如大於200,顯示浪費B9 的值如小於或等於200,顯示節儉

31

=IF(J2>=80,甲等,IF(J2>=60,

乙等,丙等

三選一

在插入函數方塊中的函數類別將函數依性質予以分類;

函數名稱表示某一個函數類別中使用的函數名稱;

函數類別名稱底下顯示所選定函數的用法;

Excel格位編號分成:相對格位、絕對格位、混合格位三種方式:

  相對格位:複製到其他格位會改變,例如A3:A8、C12、.

絕對格位:在列號及藍號前都加上$符號(用錢收買)。特性為「將絕對格位複製獲頒移到任何新工作格位時,都會指定原公式的位址」

混合格位:複製時有$者不改變,沒有$者會改變

2-4條件運算

有些函數,例如條件函數,通常需要在運算式加入條件運算符號,這些符號包括:=等於、<小於、>大於、>=大於或等於、<=小於或等於、<>不等於

COUNTIF( )函數用法

1. COUNTIF( )用來傳回符合條件非空儲存格的個數,格式為=COUNTIF(範圍, "條件準則的值")

 

3設定儲存格格式化條件

實例:設定B5:B8 儲存格低於60 分時顯示紅色,否則為黑色。

1. 選定B5:B8 為作用儲存格;

2. 選格式功能表,選擇設定格式化條件選項;

3. 螢幕顯示設定格式化條件視窗;

4. 將儲存格的值旁的項目設定為小於,旁邊的格內填入60

5. 選右方的格式,將色彩設定為紅色後,連按兩次確定即可。

 

 

儲存格字型格式:同一格位可以設定不同的字型

方法一、格式工具列設定

方法二、按選【格式(O)】【儲存格(E)】【字型】選擇所需

分頁預覽檢視V】【分頁預攬P

預覽分頁是顯示您的工作表列印出來的編輯模式。在預覽分頁中,您可以藉著向左、右、上或下拖曳分頁符號來移動它們。Excel 會自動地縮放工作表以符合此頁的欄和列。

表格及框線

將外框套用到儲存格上

1. 選取想要加入框線的儲存格;

2. [格式] 工具列上按一下[框線]鈕;

3. 若要套用不同的框線樣式,先按一下框線旁邊的箭頭,然後在色板上按一下框線。

其它框線的設定

若要套用其它的框線樣式,請按一下[格式] 功能表上的[儲存格],然後再按[外框] 索引標籤。按一下您要的線條樣式,然後按需要的按鈕來指定框線位置。

輸入以0為開頭的資料

解法一結果是數值(可以計算)-格式】【儲存格】【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選值】頁,左側類別自訂,右側類型輸入三個000,最後按確定

解法二結果是文字(無法計算)-先按符號,再輸入資料,按下〔Enter〕鍵後,雖然0還在,但是它是文字,是無法計算的!

 

建立密碼

【檔案】【另存新檔】-鍵入檔名-【工具L】【一般選項G

輸入:保護密碼及防寫密碼

保護密碼:有密碼才能開啟,

防寫密碼:不知密碼就只能以唯讀開啟,需另存新檔

 

凍結窗格

『視窗(W)』『凍結窗格(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