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業內人士不看好台灣的錢幣投資市場,但基於奧運題材的效應,中國大陸內部的錢幣投資卻是熱到不行。坊間集幣愛好者表示,「群眾基礎」是錢幣市場價格起伏的關鍵,大陸的錢幣市場偏偏人多主題也多,所以就好比股票市場的熱度一樣,只要話題不斷(錢幣主題多),炒作之風就跟著盛行。

不過專家表示,由於大陸錢幣市場的主題輪動也很快,當紅的錢幣主題可能過一陣子就會更換,所以民眾若要參與大陸當地的錢幣投資市場,一定要跟錢幣社團的人保持密切聯繫。

雖然大陸的錢幣市場在當地有「小股市」之稱,但業內人士也提醒,大陸的錢幣市場樣品五花八門,在所有的錢幣投資中,古錢、金、銀幣與舊版錢幣的增值幅度有較大的增值空間;一來金、銀幣本身就是國家的法定貨幣,具有保值效果;二來它本身是貴金屬,現在全球景氣最近波動比較劇烈,具避險功效的貴金屬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此外,會以金、銀幣的型態來發行的套幣,其內容多半有較高素質的文化題材,所以每當對岸政府推出具文化題材的紀念金、銀幣時,總是會引起市場追逐,其價格甚至再過了一年之後還跟著翻兩翻。

中華民國集幣協會秘書長周建福指出,大陸紀念幣的主題比較多樣化,有宗教、歷史名人、古物字畫、珍稀動物甚至絲綢之路等具備土地文化人情的系列,加上近來中國大力發展基礎建設,甚至連把人送上太空,都可以發行相關的紀念金幣;在加上未來還有北京奧運,所以預估現在開始到奧運結束之後,大陸的錢幣市場會持續保有熱度。

不過,倘若國人對大陸錢幣的投資沒有興趣,蒐集舊版的新台幣是否也能增值?周建福指出,若跟大陸錢幣相比,舊版的新台幣增值幅度非常緩慢,有的甚至要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期,才能看出明顯的增幅。至於之前央行發行的高鐵紀念幣,周建福則表示增值幅度不大。

至於民國初年的錢幣,在台灣是否也有行情?周建福表示,這問題的答案非常弔詭,民初錢幣現在最大的買家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而不是台灣;畢竟對大陸人而言,中華民國的錢幣是「舊中國」的產物,既然是舊產物,對他們而言當然也有保存的意義;至於舊版新台幣,買家當然還是台灣人居多,只是基於台灣錢幣市場大幅縮水的關係,現在已經沒有「行情」可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