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商會昨天發表年度白皮書,執行長魏理庭警告,台灣政府如果再不放寬兩岸往來與貿易障礙,最快明年經濟就會陷入大麻煩(get into a big trouble)。

他也重批,目前檯面上的兩位總統候選人,看不出來有「拚經濟」的決心。

美國商會報告還指出,台灣在亞洲四小龍「墊底」的趨勢非常明顯,特別是在內閣人事更換頻繁,導致行政效率低落等方面,政府應該更積極果決行動。

魏理庭表示,中國大陸明年將有具體的奧運賽事龐大商機,不少外商早就已經紛紛前進中國大陸,目前對於中國大陸還存有許多貿易管制的台灣來說,衝擊也可能會逐漸擴大。

他強調,台灣不能自外於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是世界供應鏈的重要一環,連結上中國大陸,就等於連結上全世界。如果台灣堅持斷絕與中國大陸的貿易聯繫,勢必嚴重傷害自己,更有可能走到玩完了(game over)的地步。

美國商會會長黃素貞指出,關於兩岸直航,美國商會已經講了十五年,「該說的都說過了」,目前只須台灣政府「Just do it! 」

黃素貞說,不管在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內需情況、家庭所得成長等方面,台灣最近幾年都落後於其他四小龍成員;再加上,其他東亞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大陸、印度、越南等,不斷快速崛起,使得台灣確實面臨到不小的競爭壓力。

美國商會指出,台灣依舊精力旺盛,特別是高科技業仍有樂觀前景,但經濟基本面的潛在危機不容忽視,基礎不夠穩固的結果,將影響產業未來發展。

魏理庭直言,這份白皮書主要目的就是想要提醒目前檯面上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多拚點經濟、少點政治,把關鍵的經濟議題放入他們競選的主軸或活動內,讓社會大眾能擁有多一點討論經濟議題的空間。

魏理庭補充,如果台灣不能從根本上進行改變,最壞的結果就是喪失競爭力,進而失去經濟領土,最後走向邊緣化。

但政府行政效率的極度低落最為美商詬病,魏理庭說,美國商會中幾乎每一個委員會都曾抱怨過台灣政府的官僚文化、效率低落。

美國商會報告還指出,例如內閣人事更換頻繁,無法維持政策延續性或適當的施政方針,新任首長需要時間熟悉政務,以致中、低階文官必須扛起多數決策責任,結果就是「行政紀律蕩然無存」,跨部會的法規協調機制也失靈,業者必須面對的主管機關越來越多,讓法規嚴重紊亂。

【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陳水扁總統昨天參加國際青商會亞洲太平洋大會時說,只要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停止,台灣維護主權的行動也不會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