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業者表示,首波一六六一戶社會住宅只占台北縣市每年新增房屋供給量約四個百分點,對房價衝擊不大,唯一可能受影響,應是房價相對較高的松山區。

永慶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表示,目前選定的五處社會住宅預定地,例如北市萬華與北縣三重、中和地區,房價相對不高,所以對未來交易行情影響不大。

但是,北市松山區寶清段,目前中古屋價格每坪大約五十到六十萬元,新推建案甚至每坪已開價百萬元,社會住宅一旦確定進駐,勢必會壓抑周遭房價。

緊鄰松山寶清段的延壽社區管委會表示,政府興建社會住宅的立意良好,但地點選擇沒有周全考量,以附近的地價、土地使用價值來說,興建社會住宅並不恰當,應該可以有更好的使用價值。

該區的李姓住戶表示,當初就是看中附近的學區和居住環境,未來若有社會住宅,因周邊開放空間多,社區保全不普及,確實會擔憂未來周邊的治安問題,造成房價下跌,「人都是有私心的」,有可能會引起後續的反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過去三年,北縣市住宅每年新完工戶數約四點二萬戶,一千六百多戶的社會住宅,只占四個百分點,加上社會住宅興建完成可能會在二○一三年,研判不會影響到整體房市的正常交易。

蘇啟榮表示,社會住宅會帶來更多的消費人口,帶動商圈發展,例如台北市松山寶清段規畫興建六九二戶,青年段興建二五二戶,這些地段可能都是日後熱門搶租區段。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目前台北市仍缺乏七萬六千多戶住宅,社會住宅的釋出戶數,仍難以滿足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