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球金融風暴排山倒海席捲下,這一波以華人為主要買家的亞洲主要華人城市包括:台北市、香港、新加坡和上海,幾乎無一倖免,全面受傷。不過展望未來2009年的走勢,儘管台北市在第三季平均房價中,房價跌幅最小、僅0.21%,但真正的考驗還在2009年,預期新加坡的抗跌性,在亞洲主要城市當中最被看好。


距這波景氣多頭高峰,上海、北京、香港等城市,房價普遍下修1成以上。其中,香港、新加坡在亞洲主要城市中,受到衝擊相對較小。


香港自997到2003年,經歷房地產衰退後即快速復甦,目前房價較2003年倍增,光是今年上半年,即使香港股市就下挫20%,但中古屋價格卻持續上漲7.9%,直到第三季金融風暴來襲,房價才下跌,但單季跌幅就深達30%。兩個多月來在美國金融海嘯衝擊下,房價下挫速度更快。


反觀新加坡,去年房價就大漲逾30%,是全球最熱門的房市之一,今年第一季房價仍上揚3.7%,第二季漲幅縮小為0.4%,直到金融風暴打擊下,第三季房價才開始下修2.4%,為這4年多來首度下跌。


不過,新加坡規模最大的私人地產開發商遠東機構(Fareast Organization),面對未來至少半年的景氣嚴冬,也採取多種對抗景氣考驗的因應措施,頂級豪宅改採「惜售」,主力產品則改打高級住宅產品,連台客也超哈。


新加坡遠東機構最近把原訂第三季推出的頂級豪宅產品延後到明年,主力產品改推位於東海岸公園的Silver Sea,身價應在每平方英呎1,600到2,500新幣的高樓層,決定保留不賣,改推每平方英呎1,300至1600新幣、換算約每坪新台幣106萬至130萬元的中間樓層,結果也造成大賣,其中有一半是台灣、香港、印尼、大陸等外國客戶。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由於新加坡由於有兩座大型Integrated Resorts(IR)賭場度假村將在明後年陸續開幕,再加上新興金融區也在開發中,新加坡房市長期被看好。


至於台北、上海的房價,房地產業者認為以台北在三通題材醱酵的期待下,明年年中之後,可望揮別谷底。


上海台慶房產副總經理陳史翎表示表示,惟上海未來一年的跌幅,恐怕頗深。


陳史翎表示,中國房價從去年10月起普遍開始降溫,但唯獨上海屹立不搖,房價持續上漲;然而今年下半年金融風暴爆發,上海房價也開始疲弱,部分市中心樓盤甚至重挫40%。


陳史翎表示,境外資金外逃,造成上海樓市萎縮,其原因在於匯率變化導致買方進場成本大增。受金融風暴影響,許多貨幣逐漸對美元貶值,如韓幣約貶值3、4成,澳元貶值超過2成,新台幣貶1成,但是人民幣卻逆勢升值13%,對於貨幣貶值明顯的國家、地區來說,在中國內地購買豪宅的成本大為增加,相對的購買力大為削弱;此外全球金融海嘯也造成豪宅買方的資產縮水,影響其投資意願;再加上全球房價都在向下修正,也造成買盤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