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北路最顯眼的地標之一—國華人壽大樓,董事們已達成出售的共識,目標是要讓國華人壽在兩年內淨值儘速由負轉正。國華人壽總經理夏銘賢昨日表示,此案董事會尚未通過,一旦決定,今年就會付諸實現。國華總部五百多名員工,將遷至民權東路大樓。

民國78年完工的國華人壽大樓,近年來早已成為國內外知名精品,舉辦大秀的熱門地點。包括:聖羅蘭YSL、亞曼尼Armani、甚至通訊大廠摩托羅拉等,都曾租借這棟台北市少見的巴洛克風格大樓。國華人壽租給亞曼尼三天,就有四十幾萬收入。

事實上去年猝死的國華人壽前董事長翁一銘,早在提給保險局財務改善計畫中,就有出售國華中山大樓的計畫。國華人壽民國80到90年間,由於受大股東不當買賣不動產的影響,承受大量呆帳,成為金管會緊盯的問題機構。根據昨日揭露的最新財報,國華人壽去年雖然本業雖轉虧為盈,小賺13.39億,但由提列了近年最高金額的呆帳46.02億,公司去年還是虧損32.63億。累計至去年底,國華人壽淨值為負102.5億。

在翁一銘的女兒翁世佳主導下,去年是國華人壽有史以來打呆最積極的一年。國華人壽董事會也已通過減資四十億,增資二十億的計畫。國華人壽拒絕透露,還有多少呆帳要打,只說兩年內淨值轉正是新董事長的目標。方法之一就是出售中山北路總部大樓。

夏銘賢證實,國華人壽的確已經找人鑑價,目前大樓價值約三十億。但最近,國華人壽旁,長春路與中山北路口的一塊土地,創下每坪四百萬的天價。國華大樓佔地八百坪,光土地就價值32億。據了解,雖然董事們有出售的共識,但兩派大股東,翁家與美麗華家族,對於是否「公開拍賣」還有不同意見,因此董事會尚未做成決議。翁家目前總計擁有國華人壽53%的股權,但幾乎都抵押在銀行,第二大股東美麗華家族則持有約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